日本鳗鱼饭用的什么鳗鱼?鳗鱼饭怎么做好吃

来源: 互联网

日本鳗鱼饭非常的好吃,营养价值特别的丰富,说起鳗鱼饭很多人的口水都要留下来了,日本鳗鱼饭用的什么鳗鱼?

鳗鱼饭是将鳗鱼沾上又甜又咸的调味酱,然后在白米饭上盖上配菜鳗鱼制成的盖浇饭,也叫鳗鱼盖饭。

日本鳗鱼饭用的什么鳗鱼

鳗鱼一共分16个大类,3个小类,共19类。日本本土的鳗鱼烧一般用的是分布在越南北部至日本本州海域的鳗鱼, 也是离中国*近的鳗鱼种类,名叫Anguilla japonica。

鳗鱼烧口感的好坏和新鲜度有关系,从日本运到国内路程上花的时间长的话势必使口感受到影响,至于国内的一些不良奸商使用其他什么东西来冒充鳗鱼就无从知晓了。

日本料理里的鳗鱼,并不是特殊的鳗鱼,而是在做料理前有特殊的处理方法。那就是,买来的鳗鱼要在料理店的清水鱼缸里养1~2天,目的是去除鳗鱼身体表里的腥味,以及饲料的臭味。

鳗鱼饭是河鳗还是海鳗

烤鳗鱼一般选用的是海鳗鱼,日本本来就是临海,基本都是海产品。

从专业角度说,鳗鱼饭的鳗鱼有两种,一种是海鳗,便宜一些,日文名叫あなご;一种是河鳗,比海鳗贵五六倍,叫うなぎ。正宗的鳗鱼饭是用河鳗做的,据说味道比海鳗好吃得多。本人比较穷只吃过一次河鳗,夏天的时候倒是经常吃海鳗,已经很满足了!

酱汁是鳗鱼饭的精髓,味道偏甜,有江浙菜的感觉。据说是用日式酱油+味淋+糖+鲣鱼粉调制而成,我没做过仅供参考。

*·后·一·定·不·要·忘了,撒上花椒粉,日语里叫山椒粉,鳗鱼饭也是日式料理中为数不多用到花椒的料理呢。

所需食材

鳗鱼1条(约1斤)

竹签数支

黄砂糖2大匙

酱油3大匙

姜汁少许

米酒少许

蜂蜜1小匙

白芝麻适量

制作方法

(1)将鳗鱼洗净,去头尾後分成3片,加糖、酱油、姜汁及少许米酒浸泡20分钟使其入味後,将鳗鱼取出,剩馀汤汁以小*煮开备用。

(2)将竹签以旋转方式串入鳗鱼肉,使其固定。准备烤箱,烤盘上面先抹少许油,放上鳗鱼串以200℃烤6~8分钟,中间须不时翻面并涂抹酱汁多次,取出时刷上少许蜂蜜,再撒上白芝麻即可。

鳗鱼处理方式:鳗鱼请鱼贩处理好,分开肉及骨头。清洗时将鳗鱼肉置于盆中,将面粉均匀撒在鳗鱼身上以抓洗的方式去除其外皮上的黏液,如此重覆几次,直到干净为止。

若家里没有烤箱,可用平底锅煎烤,其余方法一样。

首页 江苏生活 文章详情

相关推荐

关于我们 | 极速版 | 电脑版 | 客户端

电话:023-62873158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