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回乡创业 做不一样的“农民”

来源: 互联网

相较于农村,城市意味着更多的资源、更**的生活。每一年,都有大量的大学毕业生选择留在城市工作,然而,随着新农村建设步伐加快及**利农政策的不断推出,不少大学生看准农村的发展潜力,主动放弃城市生活,回到农村,当起新式农民。

从小在父母身边学习,郭炜兰擀面技术娴熟。

一根一米多长的擀面杖压在案板上固定好的横杆里,郭炜兰踩上长木凳,轻巧地坐到擀面杖上,左右两手固定双侧,利用杠杆原理和自身的重量,脚轻轻一蹬,人上下跳动着,擀起了放在案板上的面团。如此娴熟的操作,很难让人想到,她还只是一名22岁刚毕业的“95后”大学生。

2017年初,就读会计专业的郭炜兰到泉州市区一电商公司实习。凭着一股拼劲,她转正后的月薪可达上万元。这对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已是不错的收入。

不过,父母起早摸黑辛苦擀面卖面的情景,不断在她脑海里浮现。一方面想减轻父母负担,一方面也想把“**面”和蓬华的农产品推向国内市场,甚至走出**,她萌生了回老家创业的想法。当年9月,她辞职回家帮忙。

2016年“莫兰蒂”台风来临,晋江安海镇上垵村一处果蔬园遭遇重创。果蔬园负责人刘欢一觉醒来,眼前一片狼藉,成片的果树东倒西歪,即将成熟的果实掉了一地,作为办公区的一栋800平方米的老旧石头房也坍塌了。他告诉记者,回乡创业后遇到过各种困难,台风“莫兰蒂”是他遭遇过的其中一次困境。

失败后,刘欢开始专注市场调研,他决定从市场需求入手,找准自身定位,实现创业转型。他考察发现,晋江本地学校多,如果办一个以采摘体验为主的生态果园,应该会受到学生及老师的欢迎。之后,他多次前往厦门和漳州考察,学习果园种植技术与经营模式。

翌年,200亩沉香树为李怡龙及合作农户带来数十万元收益,在庆贺之余,他又开始思考新一轮的种植计划。这一次,种植面积成倍扩张,李怡龙经营的合作社成为永春县*大的沉香种植**基地。目前,李怡龙销售沉香树苗的主要渠道为线上。

“前两年没雇人,一个人建鸡舍、修防护网、喂鸡、收蛋,晚上研究仿野生养鸡。冬**霜,我也能忙得浑身是汗。”姚志忠说,起步时,他两个月才下山一次。

现在,他线上线下铺开销售,经常忙不过来。“农场经过几年时间的打基础,现在步入发展期。”他笑着说,“创业的初衷是为了妻子,但经过几年的打拼,自己已习惯山林的生活,变成真正的农夫。”

首页 大学生创业 文章详情

相关推荐

关于我们 | 极速版 | 电脑版 | 客户端

电话:023-62873158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